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杨镖副教授学术讲座:非阿贝尔拓扑荷
2021-12-13 18:50  

讲座题目非阿贝尔拓扑荷

杨镖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121515:00

讲座地点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

专家简介

杨镖,香港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2018年从伯明翰大学张霜课题组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杨彪博士主要研究兴趣在光子拓扑超构材料、拓扑能带理论等方向,相关成果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以及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内容简介

    对于一个空间和时间反演对称性保护的具有3条不简并能带的一维体系,其拓扑分类是一个四元数群,该群有5个共轭类:+1、±i、±j、±k-1。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他们构造的一系列具有不同四元数拓扑荷的传输线网络。测量每个节点的电压,经过傅里叶变换,得到了不同拓扑荷的布洛赫能带以及本征态,观察到了对应的本征态旋转以及边界态。另外也将介绍对于非阿贝尔拓扑荷这样的一维体系,两个系统之间的拓扑边界态则需要通过两个拓扑荷之间的商来预测。例如,如果把属于分类+i和分类+j的两个样品放在一起,根据群商关系+i/+j=-k,其边界态的分布应该和-k的边界态一致,这被称之为非阿贝尔商准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