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周守为院士学术讲座:海洋油气开发进展
2021-05-21 11:10  

报告题目:海洋油气开发进展

报 告 人:周守为 工程院院士

报告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静远楼B406

 

报告人简介:

周守为,男,汉族,1950年11月11日出,四川省蓬溪县人,海洋油气开发工程专家。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曾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海洋油气开发技术装备的研究工作。主导超深水钻井平台981的3000米隔水导管安全控制技术的研发,他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可避免类似墨西哥湾井喷事故的发生等,该项目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研发海上稠油少井高产开发技术体系和丛式井网整体加密提高采收率技术,使渤海油田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海上稠油油田,其成果分别获得2007年和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创新海上优快钻完井技术,有效降低开发成本,使钻完井效率提高3倍左右,该成果获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展FPSO技术,使我国FPSO设计建造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我国又一高新技术产业,该成果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4万吨级开阔海域大型模块浮托安装技术体系,实现设计、建设、安装、调试一体化,使海上油田工程建设工期缩短四分之一左右,该项目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