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两位杰出校友在2020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学术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2020-08-19 22:56  

    8月12日至13日,2020年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学术论坛在内蒙鄂尔多斯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水害防治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与中国煤炭学会煤炭地质专业委员会等专委会联合召开,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和西安科技大学联合承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书宁,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树刚,中煤科工集团总工程师张彦禄,皖北煤电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玉华,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神东煤炭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杨俊哲,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原副院长张群,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煤田地质局副局长章云根等出席论坛会议。来自行业协会、学会、鄂尔多斯能源局、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煤炭生产企业等120余家单位共420余人线下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张群主持。我校杰出校友彭苏萍院士、袁亮院士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会场

    开幕式上,袁亮院士代表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和挂靠学校致辞。袁院士指出,煤炭科技发展必须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主动适应我国能源革命新要求,积极做好煤炭资源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综合利用的思考。论坛以“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为主题,正是紧扣时代脉搏,契合发展需求,做好开采的地学类基础性工作,其意义重大。柴登榜先生创建了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矿井地质事业不断发展,传承到我们手里,这需要大家的协力奋斗和一批批技术创新源动力的推动。希望大家在一起增进互学互鉴,形成积极成果,共同绘制矿井地质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新愿景,为推动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推进“能源革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峰致辞。他希望全国煤炭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进取、联合攻关,突破煤矿智能化地质保障核心关键技术,努力为我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他对矿井地质等专委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煤炭学会的年度任务对专委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董书宁代表论坛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近些年西安研究院在地质保障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甚至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愿和大家一块为煤矿地质保障工作共同努力。

彭苏萍院士作学术报告

袁亮院士作学术报告

    论坛聚焦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包括主旨报告、专家论坛、青年论坛等内容。

    彭苏萍院士作了题为《我国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系统研究现状及展望》的大会主旨报告,指出了目前制约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的地质保障问题以及取得的最新成果,提出了新时期煤炭精准开采条件下地质保障发展的方向。袁亮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废弃矿井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战略》的大会主旨报告,阐述了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进一步提出我国废弃矿井资源综合利用的未来发展规划。董书宁作了题为《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纪煤田典型顶板水害防控技术与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阐释了针对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纪煤田四种典型顶板水害的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实效。大会主旨报告内容新颖丰富,创新性实用性强,得到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称赞。

    杨俊哲、中国矿业大学岳建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曹代勇教授、阳泉煤业集团王一副总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焦养泉教授、黄陵矿业集团毛明仓总工程师、西安科技大学侯恩科教授、皖北煤电公司段中稳副总工程师、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郑士田研究员、我校许光泉教授等20位学者作了专家论坛报告;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许耀波副研究员、我校姬广忠和胡泽安博士等8位青年科技才俊作了青年论坛报告。我校地球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启蒙教授主持了其中的专家论坛。专家们围绕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勘查评价、隐蔽致灾地质因素精准探查、矿井水害与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智能开采的三维地质透明化、现代化煤矿的地质保障实践等领域研究取得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和应用新成果,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共同分析技术现状,交流成果经验,展望发展前景,其内容覆盖面广、规模层次高、青年引领强,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本次论坛准备充分,得到行业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其中围绕“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地质保障”主题,由《煤炭学报》出版专刊,袁亮院士、董书宁为特邀主编。《煤炭学报》专刊和《煤田地质与勘探》共刊登了37篇代表行业水平的优秀论文,我校有2篇论文入选。论坛设立青年论坛及青年专家优秀报告奖,旨在鼓励更多年青学者做好专业学术研究,培养煤炭精准智能开采优秀地质人才。姬广忠、胡泽安等8位青年学者获得优秀青年报告奖。

青年专家获优秀青年报告奖(摄影:会务组提供)

    论坛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两天会议线上共有1.2万余人观看了直播。

    校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然科学处、学术出版中心、地球与环境学院等领导、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及相关活动,并与地方煤炭企业、与会行业单位同仁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 姬广忠、自然科学处 张平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