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二期)”在我校启动
2020-07-17 11:13  

    7月14日上午,由我校承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为项目负责人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二期)”启动会在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1号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网络视频与线下现场相结合方式召开,袁亮院士主持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参会人员包括中国工程院赵宪庚、彭苏萍、汤广福、武强、赵文智、李建刚、康红普、金智新、王国法、李根生等院士,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侯水云,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见中,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副主任李全生,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副书记任辉,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原副校长姜耀东,中国矿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才庆祥,中国工程院一局王振海,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以及来自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国家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院一局能源办公室、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

袁亮院士作汇报(摄影:付强)

    开幕式上,袁亮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赵宪庚和王振海发表讲话。赵宪庚指出“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一期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在同行业及相关行业领域取得显著影响,总结凝练重大科技难题,持续推进二期项目研究,将为我国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重要支撑。王振海充分肯定了一期项目成果,表示研究成果为国家相关部门采纳,工程院将继续从经费使用、人员调配、管理呈报等方面为二期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会上,袁亮结合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煤炭行业发展及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现状深刻阐述了项目研究背景及意义,并对项目研究内容及方案、任务及组织框架、计划及预期成果、项目经费预算等进行了汇报。项目分四个课题开展,分别由袁亮、彭苏萍、汤广福等院士牵头承担。与会院士和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案,指出项目战略思想明确,研究目标清晰,组织框架合理,同时在矿井全生命周期建设规划、协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袁亮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以煤炭为代表的化石能源为珍贵的不可生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要更加重视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聚焦煤矿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与废弃矿井“能源化、资源化、功能化”精准开发利用,深度结合现代通讯与计算技术,“政、产、学、研”协同攻关科技壁垒,切实推动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同时要求项目组认真梳理院士专家意见与建议,进一步细化研究内容,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为能源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政策建议。

 

(撰稿、核稿:分析测试中心 李唱、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能源学院 杨科、自然科学处 张平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