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七位院士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
2019-12-13 11:30  

    12月6日,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国际学术会议召开期间,学校聘请中国军事科学院顾金才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赵文智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国家能源集团顾大钊院士、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王运敏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宁院士、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彭寿院士担任学校特聘教授。

    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教授向受聘院士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与科研平台建设基本情况,期待院士们对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发展、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给予支持帮助,并向院士颁发聘书。

为顾金才院士颁发聘书

为赵文智院士颁发聘书

为蔡美峰院士颁发聘书

为顾大钊院士颁发聘书

为王运敏院士颁发聘书

为李宁院士颁发聘书

为彭寿院士颁发聘书(摄影:张庆贺)

    顾金才院士:河北省卢龙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岩土工程与防护工程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专家。对喷锚支护坑道抗爆性能主持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现场试验,为国内首次提出喷锚支护坑道抗动载设计计算方法奠定了基础。对喷锚支护坑道进行了大量的、系统的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为喷锚支护技术在国防和民用工程中的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依据。对预应力锚索加固机理与设计计算方法进行了深入系统地研究,为提高我国预锚加固技术的理论水平和设计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文智院士:河北省昌黎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与油气勘探专家。研究提出的富油气凹陷“满凹含油”论、有机质“接力成气”、岩性油气藏大面积成藏和中低丰度天然气大型化成藏理论以及叠合含油气盆地“多勘探黄金带”等新认识,推动在多个前人尚少涉足勘探的新领域实现突破,发现多个大型油气田,引领了我国陆上油气勘探重点领域的转变,推动油气发现储量较大幅度增长。

    蔡美峰院士:江苏省如东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专家。我国矿山地应力测量的主要开拓者之一,首次开发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应力测量技术,提出了以地应力为基础的采矿设计优化的技术体系、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和矿山动力灾害预测与防控技术。

    顾大钊院士:江苏滨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山工程与水文地质专家。对我国西部煤炭绿色开发工程技术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煤矿地下水库储用矿井水的技术思想,建立了煤矿地下水库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奠定了我国在此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该技术正在西部其它矿区推广应用,为保护利用我国煤炭开采每年损失的数十亿吨矿井水资源开辟了新路径。

    王运敏院士:安徽砀山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采矿工程专家。对冶金矿山开采关键技术,特别是露天矿陡帮开采、转地下开采、岩土工程灾变控制及高效运输工艺和设备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李宁院士:北京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测井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专家。首次提出非均质复杂条件下定量计算饱和度的理论模型和表征方法,建立了完整的缝洞储层评价技术体系。在大庆、四川等油气田勘探中应用成效显著。提出广义测井曲线理论,为国产主流测井软件所采用。

    彭寿院士:安徽省桐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冶金材料专家。主持的玻璃工程技术的集成创新,开发了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超薄浮法玻璃技术,玻璃工厂烟气脱硫、余热发电、全氧燃烧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主持的光电玻璃技术集成创新,填补了我国太阳能光伏玻璃、液晶显示玻璃基板等工程技术领域的数项空白,发展完整的光电玻璃产业链。


撰稿、核稿:院士办 徐良骥 自然科学处 张平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