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学校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
2019-06-03 15:43  

    6月1日,值中国矿业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我校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校长袁亮院士、副校长郑明东,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周福宝出席仪式。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

    袁亮院士与刘波一同为研究中心揭牌。郑明东和周福宝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订《共建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袁亮院士和刘波书记为研究中心揭牌

郑明东和周福宝签订共建协议(摄影:徐良骥)

    袁亮院士向中国矿业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诚挚祝贺,高度肯定中国矿业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为我国煤炭能源领域发展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冲击地压事故频发,给煤矿安全生产造成严重威胁,两校联合成立工程研究中心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批示及国家四部委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两校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的研究与实践,具备成立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条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该领域的“航空母舰”,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级科研平台,为我国煤矿深部开采冲击地压防治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

    刘波指出,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签约揭牌是中国矿业大学110周年学术校庆的重大活动之一,两校共建中心有基础有目标,研究中心将由袁亮院士提出科学构想,两校组建国家级科研团队针对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卡脖子问题开展研究,在世界上形成有影响力的创新科研成果,为我国煤炭主体能源开发利用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她也鼓励年轻教师和青年学子带着光荣使命,主动回应国家需求和时代召唤,努力在科研领域里成长为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多作贡献。

    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窦林名教授介绍了中心筹建情况。他表示,工程研究中心将以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为基础,充分发挥双方研发优势,联合申报省部级及以上冲击地压防治的重大科技项目,积极创建冲击地压防治国家级科研平台,力争在冲击地压关键基础理论、监测预警、治理支护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研究形成成套技术装备体系,培养产业技术创新人才,深度解决我国煤矿冲击地压灾害的难防难测问题,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冲击地压防治领域的科技进步。

    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人事处、财务资产部、总务部、矿业学院、安全学院和相关科研平台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我校自然科学处、能源与安全学院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共100余人参加签约暨揭牌仪式。

 

(撰稿、核稿:自然科学处 徐良骥、徐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