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学校举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
2019-05-09 10:43 徐良骥 

    5月8日上午,学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会议室召开“工业粉尘深度净化与职业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王梁主任、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汪峰涛副处长,校长袁亮院士、副校长郑明东教授等出席会议。专家组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邓建军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教授等七位知名专家组成,邓建军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第一阶段会议由王梁主持。校长袁亮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谋划布局,感谢教育部、教育厅及兄弟院校对学校发展的支持,同时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拥有安全学科、医学学科及直属附属医院的优势,集全校之力将实验室建好,为我国煤炭行业科技进步、煤矿职工职业安全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汪峰涛介绍了教育厅围绕安徽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在我省高校学科、科研平台、创新联盟建设及科研经费支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强调了教育厅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论证要求。王梁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指导思想、建设要求,强调实验室应围绕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按照“三严、三实、三集中”的标准开展建设工作,多出原创性颠覆性的科研成果,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第二阶段会议由邓建军院士主持。袁亮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从实验室建设背景、主要建设任务、研究内容与目标、拟开展的科研工作、建设的优势与特色、建设规划与运行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经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咨询讨论后形成考察意见。

论证会现场

袁亮院士汇报实验室建设方案(摄影:王航)

    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的设立符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与5月5号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职业病防治工作汇报,要求相关部门聚焦我国职业病种,在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开展粉尘危害整治工作的会议精神高度吻合。实验室是我国首个工业粉尘治理与职业健康研究领域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聚焦“粉尘运移规律关键理论技术、工业粉尘防控理论技术、工业粉尘对职业健康危害机制与防治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凝聚国内外安全工程、矿业工程、材料、化工、医学等学科顶尖专业人才,开展基础理论研究,研发粉尘防控技术装备,建立职业病超前诊断检测及防控技术体系,对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发展,实现美丽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建议实验室名称修改为“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建议实验室要加快技术研发,科研成果尽早投入使用,要从煤炭行业推广到其他行业的工业粉尘防控,为我国工业职业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做出重要贡献。

    自然科学处、能源与安全学院、医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撰稿: 徐良骥、陈明功   核稿:徐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