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首获中国专利奖
2017-12-18 08:38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我校王成军课题组完成的“三平移一转动四自由度混联振动铸造机”发明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专利产品克服了现有振动铸造设备的技术缺陷,特别适合型腔复杂铸件的振动铸造要求,有利于液态金属在铸型内的快速充型和以最佳振动组合方式进行振动凝固,细化铸件内部晶粒,提高力学性能,改善铸件的质量,在安徽、江苏等多家企业得到了成功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该奖项,也是安徽省高校通过省知识产权局推荐渠道首次获得该奖项,标志着我校在转化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先后出台了《安徽理工大学专利管理办法》、《安徽理工大学专利转化培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理工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充分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和科技产业工作实际,对前景好的项目积极扶持培养,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师生将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专利转化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其评选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更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要求对促进相应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贡献,并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共授奖895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0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8项。

 

 

撰稿、核稿:科技产业处 沈豫浙 华心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