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首获安徽省专利金奖
2017-06-26 09:52  

 近日,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关于第五届安徽省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校王成军课题组的“三平移一转动四自由度混联振动铸造机”获得安徽省专利金奖。这是安徽省专利奖设立以来,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专利金奖,也是安徽省高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专利金奖。目前,该项目已由安徽省知识产权局推荐中国专利奖。

 “三平移一转动四自由度混联振动铸造机”克服了现有振动铸造设备的技术缺陷,特别适合型腔复杂铸件的振动铸造要求,有利于液态金属在铸型内的快速充型和以最佳振动组合方式进行振动凝固,细化铸件内部晶粒、提高力学性能,改善铸件的质量。依托专利技术开发的四自由度多维振动铸造机顺利通过了淮南市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产品技术鉴定,获得了高新技术产品,并获得安徽省科技厅所颁发的安徽省新产品证书。产品在多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推广,大量降低了铸造缺陷,铸件废品率从普通件8%降低到3%,复杂件、高档件15%降低到6%;减少时效处理环节,大型铸件时效处理时间减少30%,节约了用电,降低能耗,使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明显地提高与稳定铸件的质量,为实施“绿色铸造”的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质量控制途径和办法。

 为了获得市场竞争优势,专利权人及发明人还在与参评专利有关的技术方面进行了合理的专利布局,先后申请了5个中国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和2个外观专利,同时还将参评专利经PCT途径申请了卢森堡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

 安徽省专利奖旨在表彰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取得专利并实施,为促进本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专利金奖、专利优秀奖,每年评选一次。主要评价指标为专利质量、技术先进性、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安徽省专利奖的设立,对调动全省创新主体积极性,促进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提升我省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和结构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五届安徽省专利奖授奖的决定(链接:http://www.ahipo.gov.cn/dt2111111188.asp?DocID=2111128701)。

 

 

撰稿、核稿:科技产业处 沈豫浙、华心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