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思政部老师关于《淮南子》研究方面的学术论文在《光明日报》发表
2013-03-11 15:51  

    近日获悉,我校思政部高旭老师2013年3月4日在《光明日报•国学》发表学术论文《论<淮南子>对秦王朝的政治省思》,该文是《光明日报》与“张其成国学基金”在2013年共同推出“国学博士论坛”专栏所刊发的第四篇学术论文。原文长达13000余字,由于版面有限,此次公开发表的为缩改稿,字数为3000余字,原文则将在2014年结集出版。


    高旭老师作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2011级在读博士生,专业方向为中国思想史。近年来,他着力于“《淮南子》研究”,已在相关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含转载),此次《光明日报•国学》所刊发论文即是其一。该文在通信评审中有幸得到国内著名学者牟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周桂钿(北京师范大学)两位先生的肯定,认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被推荐发表。该文3月4日在《光明日报•国学》刊出后,迅速引起国内众多网络媒体的关注和转引,其中包括光明网、人民网、搜狐网、国学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中华主流文化网、中国文明网、大河网、未来网、凯风网、辽宁新闻网、乐山新闻网等10多家中央和地方的网络媒体。

    高旭老师在该文中指出,《淮南子》是汉初“过秦”之政治思潮的重要组成,以“利民--害民”为核心命题,着重从战争、法治、经济与君主政治等四个方面对秦王朝的政治实践进行具体而深刻的历史批判。正是基于强烈的“鉴秦”意识,《淮南子》秉持以黄老为主、儒家辅之的政治理念,对秦王朝的“治道”与“治术”进行理性反思,揭示其法家型政治发展模式之利弊、得失,进而凸显“胜秦”意识,极力主张“身国合一,身国同治”的政治思想,试图以此更新汉政,构建西汉王朝的理想政治秩序,达到“汉政胜秦”的根本目的。
       
    高旭老师该文从政治思想的视角出发,着重总结和反思《淮南子》对秦王朝政治发展的历史认识,揭示出西汉前期思想家们在秦汉政治社会转型中,对秦王朝“二世而亡”的历史教训的深刻省思。高旭老师强调,作为一种传统的政治思想资源,毋庸置疑,不论是《淮南子》所蕴藏的丰富的执政治国理念,还是其充满政治勇气,所彰显的强烈的借鉴意识、忧患意识和开拓意识,都极为可贵,值得我们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和转化,以此促进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的更好发展,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传统思想内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