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科技动态 | 科技成果 | 科技产业 | 科研平台 | 学术交流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级“楚淮文化研究所”在思政部成立
2013-04-02 15:16  
    近日获悉,我部所申请“楚淮文化研究所”得到学校批准,正式成立。该研究所的成立,是有力促进我部科研发展的一件喜事,也是学校加强和推进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

    作为处于江淮地域的理工科高校,近年来,我校强调人文科学领域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着力推动相关特色研究机构的设立,增强和扩大我校在省内人文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此次校级的“楚淮文化研究”的建立,即是在我部领导的周密筹划下,得到学校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最终顺利实现。该研究所的建立,能够充分发掘和利用淮南市在省内的地域优势,深入开展楚文化、道家文化与淮河文化的学术研究,在逐步发展中力争成为省内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人文研究机构。尤须指出,淮南市是秦汉时期《淮南子》一书的诞生地,而《淮南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家思想的代表性论著之一,因此,系统深入地开展《淮南子》研究,这将充分发挥“楚淮文化研究所”具有的地域文化优势,能够有力扩大我部在淮南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彰显我校作为地处淮南市的理工科高校具有的深厚的文化底蕴。

    “楚淮文化研究”的人员构成,以我部和人文社科学院的教师为主体,汇聚学校文科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初步形成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学术团队。该研究所所长现为高旭博士,基本成员主要为博士或博士研究生。目前,该研究所成员已发表有关“楚淮文化”的研究论文数十篇,承担省级课题十余项,这都为研究所成立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随着学校和我部对“楚淮文化研究”的持续有力的支持,该研究所必将日益发挥出深厚的学术潜力,积极促进我校的文科发展,为学校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等院校做出应有贡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        管理入口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68024(8024) 电子邮箱:kyc@aust.edu.cn